Chlokers

再见,你不能教我怎样忘记。

一个结识翻译同好的小群:965496833

赵孤舞剧观后碎碎念

事先声明:我屁股歪,我吃屠岸贾程婴这艘超级假船


现场是一层楼座,条件所限没望远镜,实话说,感觉不如看官摄,这个可能性在观剧前就想到了所以特意没有提前复习,不过还是很遗憾…舞剧太特殊,这个剧又很多都是克制压抑的单人舞,太多细节无法如摄影机那样清晰捕捉到,其实很影响观剧体验(是我自己不带望远镜,我的问题jpg)

感觉这剧的舞美和赵孤音乐剧一样是走极简路线的,但是极简了之后风格又偏隐忍,所以距离一远,细节不足,就显得力度不够……可能也有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问题,有部分地方演员的踩点不太准,灯光中途出了一次小错


毫不意外地被黍离创,惟二想掉眼泪的地方之一。这是看官摄时就很喜欢的设计,以诗经解程婴心境,乐景哀情至极——舞台上是充满生机的盈盈绿意,遥远的歌声听不出悲喜,只是平静地、轻轻地问:悠悠苍天,此何人哉?


砍掉了大蜘蛛(?)屠岸贾和程婴被程勃引得误向屠岸挥掌之后下跪的剧情,遗憾,这可是我船不多的互动之一…后面的提鞋(。)也没有了!我很遗憾!


相比之下这个赵孤版本是刻画“苍老”最明显的,十六年,屠程两人都垂垂老矣,演员的行动都有些佝偻,真相揭晓,对于程婴是忍辱负重至今,垂暮之年的最后爆发,而屠岸贾在最初的错愕过后,反应却是大笑——痛快得如同那位疯王!十六年的信任,一朝化为泡影,他冲入人群如同李尔冲入暴风雨中


复排版本给到的一些养父子刻画,比官摄更细节了:真相大白,屠岸贾举剑,对着程婴赵武意欲劈下,却半晌只是滞在空中;绕全场与心中幻景砍斗一阵之后,又跑到赵武身侧,不可置信地去够赵武的肩,他是真的爱这个孩子,他信他不会伤他,这是他在这场赌局里最后一次下注


仍然很喜欢最后复仇的舞美设计,左侧权臣在惨红灯光下,孤身一人、崩溃大笑,右侧孤儿被白光笼罩、被众人托举,举剑的手却在颤抖,以血还血的俄瑞斯忒斯啊,即便大义在身,即便身负血债,那复仇终究不是你的


剧组鲨人诛心:谢幕完了之后放主bgm,程婴那一只药盒静静躺在红幕以前,打了一圈隐隐的白光,bgm结束后打光也即刻消失,沉默无言的见证者回归凡常的舞台道具,一种反向的灵韵


很想二刷,但是我一天内真的能搞到票吗(。。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Chloker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