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lokers

再见,你不能教我怎样忘记。

一个结识翻译同好的小群:965496833

您在位置 #15516-15517的标注

“如果有什么东西可以使人察觉他不及从前那么快乐的话,那就是他更加和颜悦色了。”


常人的面具是冷漠、愤怒和假笑;冉阿让的面具却是温和。这和善而温厚的表现决不是虚伪作态,只是作为一种赎罪式的自救途径,用来填补他心底无法言说的辽远空洞(罪恶,自轻自贱,他的身份和枷锁,他永远不会自由)。

这是个通过施舍来还债的人。



您在位置 #15159-15160的标注

“总不能因自己曾被判处坐苦役牢,便可用这作理由,认为有权利判处珂赛特去进修院。并且,危险在责任面前又算得了什么?”


让啊让。甩出一长串圣洁无私伟大奉献的褒义词都不及你十分之一。你这样好,你叫我怎么叙说你、描摹你、讲述你!语言在神圣的行为面前变得苍白,闪烁盈润的矿石对上了真正的星光,也会黯然失色。



您在位置 #15675-15676的标注

珂赛特替他包扎,她的神气无比庄严,并以能为他尽力而感到莫大的安慰,冉阿让也感到旧时的欢乐又回到他心头了,他的恐惧和忧虑烟消云散了,他常望着珂赛特说:“呵!多美好的创伤!呵!多美好的痛苦!


……然后阿让唱起le bien qui fait mal(???


您在位置 #19654-19659的标注

大的痛苦能使人一蹶不振。它使人悲观绝望。遭受极大痛苦的人会感到有某种东西又回到自己心中。人在少壮时巨大的痛苦使他悲伤,而到了晚年它能置人于死地。唉,当血还是热的,头发还是黑的,头颅还能像火炬的火焰那样直立在肩上,命运簿还没有翻上几页,仍剩下一大沓,心里还充满爱的倾慕,心的跳动也还能在别人心里引起共鸣,还有悔过自新后的前途,女人也都还在对自己笑盈盈,前程远大,视野辽阔,生命力还完全充沛,这时如果失望是件可怕的事,那么,在岁月飞驰,人已老去,黄昏渐近,残照益微,暮色苍茫,墓上星光已现时失望又会是什么?


他从这时就已下定决心了……他少时确也经历过那种失望,他的家人,姐姐,那七个高低不一的孩子,一昼夜间便彻底地、仿佛从未存在过地消失了,而他大张着眼,眼底是牢狱的黑黢黢的空洞鬼影,过去不复存在,未来无从寻觅。

但是这!这次的痛苦还要比那一次更加严峻。他从前的感受,是由失望堕入绝望,继而陷进麻木的境地里;譬如原本抓着崖头岩石半悬在空中,一下松了手,跌进噬人的泥地沼泽,尝试之后知道挣扎无用,只有慢慢沉陷。而这一次呢?这一次是脚下原以为坚实固结的泥土訇然裂开,不由分说地教他直直坠下深渊。周遭全是污泥和死亡的气息。天空,原本广阔无际的,突然成了极细极微、并且还在不断缩小的一际亮线。

从希望变成绝望。这正是他所经历的。


您在位置 #23294-23297的标注

您看,最痛苦不过的是有根线牵住了我的心。尤其在人老了的时候,这些线就特别结实,生命四周的一切都可毁掉,而这线却牢不可断。如果我能拔掉这根线,将它拉断,解开或者切除疙瘩,远远地走开,我就可以得救,只要离开就行了;在布洛亚街就有公共马车;你们幸福了,我走了。我也曾设法把线拉断,我抽着,但它却牢不可断,我连心都快拔出来了。


让啊。让。

评论
热度(2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hloker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