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lokers

再见,你不能教我怎样忘记。

一个结识翻译同好的小群:965496833

【授翻】两个好友,在美丽翡冷翠春日的一夜时光(TLE番外2)

Two Friends One Spring Night In Beautiful Firenze 两个好友,在美丽翡冷翠春日的一夜时光(TLE番外2)

作者 phoenike

译者 Chlokers

Summary:埃齐奥想和他最好的朋友一起庆祝,但莱昂纳多不太确定这是不是个好主意。The Leonardo Effect的一个短小番外。无剧透。

作者注:我后来才意识到埃齐奥1480年才拿到美第奇披风。

*

佛罗伦萨共和国 1478

 

       虽说春日的傍晚雾气清冷,但埃齐奥·奥迪托雷的兴致丝毫不减。两年谨慎节制以来,他总算好好喝上了一杯。好吧,也许是五六杯。崭新的红金色披风垂在他左肩,工艺更为精良,织锦也比从前他习惯的那些更加厚重。啊,这种在重重兵戎守卫的街道之上自由行走的美妙感觉……金子也换不来!不过,这种状态下爬屋顶也绝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。埃齐奥打了个嗝,冲一个满腔怒火的守卫摇了摇手指。他都快忘掉这种愉悦醉意能有多爽快了——还有被人认出,而不用担心下一秒长矛捅向后背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,他的世界里就差那么一样东西了。在这种无比美妙的状态下,没有他最好的朋友,那可真是一点都说不过去。埃齐奥转过街角一路走去,再向右拐了个弯,就找到了他想找的那栋房子。百叶窗后的光暗示着主人正在家中。埃齐奥砰砰敲门。“莱昂纳多,莱昂纳多,开门——是我!”

       片刻后他听见门闩转动,大门随后敞开。艺术家自己站在门后,手举一支蜡烛。他暗金色的头发乱蓬蓬的,家居服外套着一件有染迹的亚麻外袍。颜料沾点了他的手指和面颊,甚至整齐的短须上也有星点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达芬奇先生声名日渐卓著,但他至今还是没雇助手来应门。以前那么多年他都是付不起价钱,而如今人们愿意无偿为他干活,他倒不知道该在应征者中选谁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莱昂纳多!我的兄弟!”埃齐奥一下抱上莱昂纳多的脖颈。“咱们快庆祝一下!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——怎么——埃齐奥!你是喝了酒吗?”莱昂纳多关上门,身上挂着醉醺醺的快活友人,努力保持平衡。“不会有危险吗?”

“今晚还有谁管这个!守卫!”埃齐奥踏进房间中央,炫耀起他明晃晃的披风,还踉踉跄跄转了一圈以作展示。“是不是棒极了?”

玛利亚啊。这是美第奇的纹章。埃齐奥,你——怎么拿到的?”

埃齐奥脱下兜帽,走回朋友身边抓着他肩膀摇晃,笑得像个疯子。“你没听说吗?弗朗西斯科·德·帕奇已经不在人间啦,朋友!那个恶心的懦夫死了,他的父亲也被逐出了共和国,声名狼藉!洛伦佐的位置总算又坐稳啦。虽然他没办法官方赦免我,或者重修我们家的地产,但这点支持和身份,他还是很大方的!”

莱昂纳多不可置信地盯着埃齐奥看了一秒,随后微笑忍不住展露。他将十九岁的奥迪托雷紧紧揽进怀抱。“太好了,我亲爱的兄弟!这真是太好了!

他们用力拍着对方的背,大笑了好一阵子。埃齐奥松开胳臂换气的时候,眼中已经有了喜悦的泪水。真的,他爱莱昂纳多甚过一切词句所能表达。是这个男人让一切成为可能。今晚的时光,他决不会再有第二个人来愿意分享了。

“来吧!你可得换身衣服和我一起。我们去妓齤院庆祝,得像国王那样!”

莱昂纳多明快的微笑踌躇了。“呃……”

埃齐奥咧嘴。“用不着担心费用。伟大者给了我大把金弗罗林,我都不知道拿它们干什么好!来嘛,来嘛!”

莱昂纳多摇了摇头,举起一只染着颜料的手,退后一步。“啊,不……不了。我还有工作。这个委托必须得弄完。要是完不成,我有可能进监狱的,这你知道。不进监狱,也会在小巷子里和那些大个儿家伙的木棒打照面。不过你当然该去。”

“莱昂纳多!”埃齐奥举起双手。“你已经工作得够多了!”

但那人已经朝着画板后退,周围则是其他没完成的画作,雕塑和模型。“不,不,算了——”

“我知道一个特别棒的女孩儿,她绝对符合你的口味。来嘛,考虑一下。奶子就像两只小兔儿,屁股和蛋糕一样软,那小地方又紧又甜蜜。玛利亚啊!”埃齐奥在空中描摹出一个曼妙的人形。“她也有颗漂亮脑袋,这你不用担心。我知道你挑,而且你可喜欢聊天了。”

“谢谢,埃齐奥,真的不用了。”莱昂纳多已经实打实地藏在了大宗画布后头。

“但……朋友!我担心你啊!整天呆在这个脏兮兮的地方,捣鼓你那些……不知道是什么的玩意儿。你是个男的,你得——”埃齐奥握住自己,隔着衣服来了一下。“你不这样会生病的!人人都知道!”

在明亮的烛光照耀下,莱昂纳多瞥了埃齐奥的手一眼,张开嘴巴,但出人意料地没能说出话来。他的眼神仿佛粘在了那个地方。“我——啊——呃——”

埃齐奥当然清楚他的朋友有多害羞,因此走近一步,全身都诉说着请求。“想一想嘛,莱昂纳多——怀抱女人柔软的身体——美丽,顺服,味道还很好闻——这简直是世界上最棒的感觉了!你怎么能拒绝呢?!”

莱昂纳多的眼睛飘向了天花板,仿佛祈祷。接着他转过头去。“其实,还挺容易。”他假装整理笔刷和装着绘画用品的杯盏。但他手抖不慎把一个罐子从桌边碰掉下去,里头的东西洒了一地。这正是他不同寻常的激动的证据。“该死的……”

“你看不出来吗,你已经受了影响了!你的体液都会混成一团的[1],接下来就会萎靡不振,会死的!”

莱昂纳多呻吟一声,双手在身边紧握成拳。“埃齐奥,看在上帝的份上,人类生齤殖过程的理论对我来说比实践有意思得多!”

“生殖过程的理论——”埃齐奥直起身子,简直惊掉了下巴。他皱起眉环顾四周,用他装满格拉巴酒的脑袋努力理解词句。“这他妈的到底什么意思啊?”

“不是很明显吗?我对这些……事情……不感兴趣。拜托了,你应该去你那个妓——妓院。我很抱歉我不能一起。”莱昂纳多绝望地比划着。

“但我都和那些姑娘说好了要带你去的!她们都想见见你,莱昂纳多!”

“哎呀,你就不该答应这种事情!埃齐奥,我真的很为你高兴,但我们还是不要再谈这个了。”

“但——”

埃齐奥观察着他朋友紧绷的双肩。到底哪儿出了问题?一个二十六岁的健康男人,不可能不对温香软玉投怀送抱的一夜不感兴趣才对。

然后他一下子明白过来。莱昂纳多从来没有在谈到女人的时候表现出过欲望。他的确认为她们很美,但是以一种艺术家的角度,就如同他欣赏健壮匀称的马匹一样。埃齐奥之前怎么会没注意到的?

我的上帝。”他一只手叉腰,另一只手捋过头发。“我——呃——我才意识到——你是不是——”

莱昂纳多僵住了。

埃齐奥一只手遮住眼睛,龇牙咧嘴。他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蠢最欠考虑的大傻瓜。他妈的大白痴!

他哪里想得到呢?莱昂纳多从来不谈这些事情。而且看来理由也很充分。要是不幸生有这样的缺陷,男人要面对的嘲笑和羞辱还不够多吗?

“你怎么不早告诉我?”他大叫道,走到他朋友面前,一只手拍上他的肩膀。莱昂纳多在碰到他时颤抖了一下。他重新看向埃齐奥,眼里满是绝望恐慌。

“莱昂纳多,没事的!我完全不知道。你应该告诉我的!”

“我该告诉你?”莱昂纳多眨眼。

“当然了!老天爷啊,我居然跟你开了这么多次玩笑——你会原谅我吗?你太迷人太好看了,我以为你肯定追随者不计其数——”

“你——你觉得我好看?”

“扑哧。别跟我说这个。我可知道你每回出门之前对着镜子花了多少时间!”埃齐奥男子气概地拍拍莱昂纳多的肩膀。“嘛,我跟你讲清楚,我可不会因为这个觉得你怎么样。”

莱昂纳多咽了口唾沫。“你保证?”

“当然!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。有的男人生来就是这样,不是吗?我可不觉得你是史上第一个被硬不起来所困扰的男人!”

“啊,当然不——什么?”莱昂纳多闭眼又睁开。他点着雀斑的面容原本看上去已经要滑稽地放松下来,现在却蹙起眉头,神情惊讶又古怪。“什么……不起来?”

“不是所有男人都能那么阳刚的。每个人都时不时会有点问题。啊,当然不是说我,我要是有可能的话一天四次都不在话下,但我能理解。别担心。”埃齐奥挺起胸膛,拍拍胸脯。“我的精力足够帮我俩应付所有女孩儿的,兄弟。来吧,我觉得她们不会介意的,她们就是想对你的漂亮头发和脸蛋儿发发花痴而已。好啦好啦,快梳梳头发,穿上你最紧致的马甲,戴上最傻的帽子,我们上街去!我可饿得够呛!”

“上帝啊。”莱昂纳多用拇指和食指揉着双眼。

埃齐奥大笑起来,大跨步走到房间里的镜子面前,欣赏自己的新披风(还有其他的一切,他身上值得欣赏的东西可太多了)。“我们可得喝个痛快!既然你不想要女孩儿,那我就两个一起上好了。”

莱昂纳多叹气,摇摇头。“我的天哪。这晚一定不怎么好过。”

“恰恰相反,你一辈子都会记住这个晚上的!”

而叫某些人惊讶的是,这句话一点没错。他们在一家特别豪华的妓院里喝得烂醉如泥。莱昂纳多创立了两个新理论,其中更疯狂的那个大概是说,上帝的造物都由细小到人看不见的微尘构成。而在午夜钟响过后,他剩下的时间都在咕哝数学等式和科学术语。埃齐奥不是和两个,而是三个美丽交际花滚了床单。黎明到来时,他们在一张床上醒过来,一起吐得全身都是。总之,大家都过得非常愉快——不过可能没法算上弗朗西斯科·德·帕齐,那家伙还在领主宫的城垛上吊着呢。

这就是事情应该有的样子——两个好朋友在美丽翡冷翠的时光。


【FIN.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[1] 当时主流医学认为,人体有四种体液互相平衡,如果失衡就会造成疾病。

沙雕令我快乐

评论(10)
热度(7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hloker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