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lokers

再见,你不能教我怎样忘记。

一个结识翻译同好的小群:965496833

七日推荐1/7 李博禅-楚颂

今天的推荐是《楚颂》,李博禅所作双二胡协奏曲。很遗憾网易云音乐并没有收录,不过qq音乐能搜到(虽然音质较差),b站则有首演版AV20635016。

推荐的最主要原因在于,这首曲子可以颠覆一切你对民乐的想象。我向来觉得所谓“古风”音乐同真正的中国传统音乐有着一层隔膜,前者用的乐器几乎只有琵琶古筝二胡(《芒种》甚至用小提琴),歌曲的设计全走流行音乐套路,除音阶与音色外不知“古”在哪里,却能受到各种追捧;而后者冠以“民乐”之名,却在接地气的同时常常被误解为“俗不可耐”。其实,在中国音乐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,产生的优秀民乐作品并不少。我可以大方承认我曾经也是认为民乐“俗气”的一员,《楚颂》则是让我的看法彻底改观的转折点。

《楚颂》的创作法涉及到中国音乐发展历程,在此不再详述;重点在于,其运用西方作曲法与中国乐器相结合,因此是可以按照逻辑化的主题拆分来聆听的。《楚颂》讲项羽与虞姬的故事,相对应地设计了“霸王”“爱情”“命运”至少三个主题,在b站上相应地方应该均有弹幕提示,可供伴随式聆听。

接下来是私货——我个人的楚颂听点罗列,可以作为简单导聆食用。开头低音潺潺如流水,颤音琴与钢片琴的八度呼应,辽远空旷,塑造出极强的空间感。项羽主题由二胡奏出,一说是表现乌江自刎的场景,过程中一直伴着颤音琴的回响。爱情主题开始前的两个小节拨弦,情绪一转轻快,随后双胡琴开始演奏,极尽缠绵;半音下降命运主题结束后颤音琴最后一次遥遥响起。其后转为快板,木鱼的加入带来情绪的骤然激化,不断变化的节拍节奏有强烈鏖战之感(本段有说法是战争主题,但其他地方没什么呼应),不断推高气氛直至霸王主题两次复现。高潮戛然而止,屏息凝神之际双二胡开始炫技段(一说描述夜奔),收尾是爱情主题的再现,从之前的温柔缠绵一改为深情悲壮,最后以全体齐奏的雄浑命运主题收尾,贝多芬式的大尾巴高潮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Chlokers | Powered by LOFTER